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自動波駕駛技巧入門&進階

一、檔位介紹

  所謂自動檔,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檔,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檔位行駛。但是自動變速箱為什麼還有那麼多檔位呢現在就先把自動變速箱的各個檔位及功能做個簡單的介紹。

  先以本田新雅閣為例新雅閣的變速箱有P,R,N,D,3,2,1幾個檔位:
  P代表泊車檔,停車時使用(關閉發動機時)!
  R代表倒車檔,這個相信不用解釋吧!
  N代表空檔,和手動檔的空檔一個意思,用於短暫停車時使用!
  D表示前進檔,這個檔位下變速箱會在15檔根據速度和油門情況自動切換
  3同樣是前進檔,這個檔位下變速箱在13檔自動切換,不會升入4、5兩檔。可在交通不太通暢的時作為限制檔使用,可以避免3檔和4檔間的跳檔情況!(具體它是如何避免的將在下文中做介紹)
  2表示2檔,此檔時,變速箱就在2檔上,用於濕滑路面起步,或者慢速前進時作為限制檔使用,可避免1和2檔以及2和3檔間的跳檔!
  1就是1檔,此檔時,變速箱就在一檔。這就不用我解釋了吧,你就看著情況用吧:)
  其他自動檔車輛可能出現的檔位還有S檔、L檔(例如本田的飛度等)還有的在變速箱上有個雪花的按鍵(如別克的賽歐等)、OD OFF按鍵等。
  S表示運動模式(sport)在這個檔位下變速箱可以自由換檔,但是換檔時機會延遲,使發動機在高轉速上保持較長時間,使車輛動力加大。當然顯然這個會造成油耗增加。
  L表示低速檔,應該和新雅閣的1,是一個意思,這個檔位時變速箱會保持在1檔而不升檔。
  雪花按鍵的意思是用於濕滑路面起步,按下此鍵時車輛將不從1檔起步,而從2檔起步,以減低扭力輸出,避免車輛在濕滑路面上起步時打滑。
  OD OFF按鍵表示的是最高檔禁止,有這個按鍵的車輛往往就沒有D3了,因為按下此鍵最高檔位(4速變速箱)4檔就已經被禁止使用了,起作用等同於D3。

  需要說明的是在有些車輛當中變速箱上面的2,並不代表的是單2檔,而是12檔(如別克車系)用這個檔位時變速箱會在1、2間自動切換,而不會往更高檔升。

  手自一體的變速箱可能就沒有分這麼多檔位,它除了P、R、N(這三個檔是自動檔車必有的)之外,前進檔就是一個D檔(如一汽馬自達6),其他檔位的功能可以通過手動模式來一一實現。

  二、行駛技巧

  自動檔車輛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特別是在堵車時,特別碰到堵車又是大上坡那自動檔的優勢則更加明顯。現在自動檔車越來越普及,從汽車發展先 進國家看來,大部分的車輛已經向都自動檔過渡,自動檔取代手檔成為日常駕駛的主要車型是汽車發展的趨勢。很多車友在駕駛自動檔車輛時都是一D到底,這樣開 自動檔車當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正確的結合路面交通情況適當選擇正確的檔位,那麼你就可以大大減少自動變速箱的負擔,減輕變速箱的磨損。為了讓大家更容易 明白其中的道理,就結合實際的行駛情況舉例說明自動檔變速箱限制檔的使用。

  要瞭解如何正確合理的使用限制檔,首先各位車友要清楚的 知道自己車輛變速箱的換檔時機和換檔區間。每款車的變速箱換檔時機都是不一樣的,正常行駛時自動檔換檔時的發動機轉速稱為換檔區間,一般正常行駛下自動檔 的換檔區間在20002500轉之間。我還是以本田新雅閣為例來說明,大家也可以依據這個標準來瞭解一下自己車子的換檔時機:新雅閣的變速箱是會根據駕駛 者的駕駛情況自動調整換檔時機的(現在好點的自動變速箱基本上都有這個功能),若你重踩油門,變速箱會自動延遲換檔時機,以獲得長時間的大功率輸出,一般 會在3000轉以後才會升檔,全踩的情況下會到轉速達到紅線區才升入下一檔(這種設置基本就代替了S檔的作用)。相反若你緩踩油門變速箱會最早在轉速 2000不到時就升入下一檔,以達到配合駕駛者意圖和節油的目的。而在正常行駛時新雅閣的換檔時機一般是發動機2400轉,速度分別在20、40、60、 80碼時檔位會升入2、3、4、5檔。上面我也說了,變速箱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定死換檔時機,它可以根據你的意圖,實現檔位的提前或者延遲切換。

  (註:新雅閣採用的是5前進檔,現在市面上大多自動檔車都是4前進檔,更先進的高檔車還有6前進檔的,實際操作中沒有什麼太大區別)

我 想很多車友都聽說過自動檔要踩一下鬆一下可以實現提前升檔,而且加速更快這種概念並不是完全正確的,自動檔踩一下鬆一下可以實現提前升檔是正確的(但也要 選擇好踩、松的時機),但這是在犧牲加速的情況下達到相對節油的目的,並不能使車輛加速更快。具體舉例:(還是駕駛本田新雅閣:),駕駛車輛起步後,很快 檔位升入2檔(註:12檔沒有必要進行以下操作,因為1檔的發動機阻力較大,你鬆開油門後車速會迅速降下來,你只要緩踩油門檔位就會適當時升入二檔),這 時稍微重踩油門(以快點加速),當發動機轉速剛過2000,速度約30km時,稍微鬆一下油門,變速箱就會提前升入3檔,再踩下油門至轉速2000,速度 達到50時,鬆開油門,變速箱就會提前升入4檔,相同的情況也會出現再速度70左右時,使變速箱提前升入5檔。這樣可在不影響太多加速的情況下實現提前進 檔。不同的車輛換檔時機或有差異,各位車友可以在瞭解了自己車輛的情況下,根據自己車輛的換檔情況,選擇時機施行以上操作。而且,即使不是為了提前進檔, 這樣用油門來適當控制一下換檔時間也是有好處的,當轉速上升到換檔區間後,你只要輕收油門,自動變速箱會自動作出升檔的指令,而在你收油的瞬間發動機轉速 會下降一些,正好於剛升檔的齒比銜接,這時再加油前行,你會覺得整個換檔過程更加平順,乘坐也更加舒適。以上過程需要對自己的愛車有一定接觸和瞭解才能完 成,各位車友不要急於實施,等你摸清了愛車的脾氣做出以上操作就得心應手了:)

  * 需要注意的是:實現提前升檔後,再踩油門時不可度數過大,否則變速箱會認為駕駛者需要急加速,而當前檔位動力輸出無法滿足要求而自動降檔,又回到較低檔位上造成跳檔!這點車友們可以在操作中實驗幾次掌握好自己車輛變速箱的控制尺度。

   以上說的都是車輛在D檔正常行駛下的情況,瞭解了這些,我們再來談談限制檔!為什麼瞭解限制檔之前要弄清楚車輛的換檔時機呢?這是因為,在正常行駛中限 制檔就是用來當車輛的速度和發動機轉速在換檔區間中不斷上下徘徊時用於對自動變速箱進行換檔控制的我認為這是對一般行駛中限制檔作用的最準確的解釋(本解 釋絕對是本人原創^_^)原來看過很多介紹自動檔的文章,裡面幾乎都有這句話:「當車速低於60時,應該選擇比D低一個檔位來行駛……」其實這個提法根本就是不準確的。上面我說了,限制檔其實只在車子正巧處在換檔區間中徘徊的時候才有效果。

例 如,車輛如果穩定行駛40碼,這時檔位應該是3檔(按照提前進檔,3檔的行駛速度區間為30km50km),在這個情況下選用D檔或者D3檔根本就沒有區 別,變速箱會一直穩定在3檔上面,根本不會造成跳檔。或者更慢,車輛以10km時速穩定行駛,這時你用D檔或者用1檔也是沒有區別的,變速箱的檔位就是1 檔,也不會有檔位升降的變化。那什麼時候該用限制檔呢?限制檔應該在交通狀況時快時慢,不能穩定以一個速度前行的情況下使用。例如,車速一直在4050之 間晃動,這時變速箱很可能一會在3檔上面一會在4檔上面,或者上下跳動。這個過程就會造成變速箱的加速磨損和積炭的產生,這時就該選用限制檔D3來控制跳 檔的產生,使變速箱穩定在3檔上,而不往4檔上跳動。同樣的情況也會出現在12檔,23檔的換檔區間裡,例如堵車時,車子慢慢挪動,可能速度瞬間可以達到 20,但馬上又要停下來,這個過程中變速箱就經過了,1檔升上2檔,然後馬上又要跳回1檔的過程,這時如果選用限制檔1,就可以避免這個過程,減少變速箱 的磨損!所以各位車主要在先清楚自己車輛的換檔區間的情況下,酌情選擇限制檔,這對自動變速箱的保護是絕對有好處的!

  限制檔還有兩 個起作用的時候,那就是在上坡和下坡的時候。先來說上坡,當車輛上坡時,若坡度較大,車輛用D來爬坡可能出現什麼情況呢,當車輛在較低檔位時,扭力的輸出 可以滿足車輛上坡的要求,這時車輛會加速上坡,當進入換檔區間後,變速箱會升入較高檔位,而較高檔位的扭力輸出可能滿足不了爬坡的動力要求,這時車輛就會 減速,當速度慢下來後呢,變速箱又會把檔位降下來繼續爬坡。這樣在爬坡過程中變速箱就會如此反覆,上下跳動,這個過程同樣會加速變速箱的磨損和積炭的產 生。所以在爬坡的過程中車主應該根據情況選擇合適的限制檔位,如果坡度很大,甚至可以掛入2或者1來完成爬坡後再掛入行駛當正常行駛。

下 坡的時候,限制檔就是作為輔助制動來使用,大家都知道手動檔車在山區行駛,下長坡、大坡時(當然下小坡就沒有必要這麼操作了)可以掛在較低檔位作為輔助制 動,而自動檔在D檔時是沒有輔助制動作用的,它只會越滑越快。在這個時候就可以掛入限制檔,利用限制檔位上升來實現用發動機作為剎車的輔助制動,以減輕剎 車片的工作壓力。這點相信不用我多作解釋,各位車主應該都清楚的。

  限制檔有時也可以作為強制降檔使用,就是說你長時間需要強大扭力 輸出的時候,你可以用它把檔位控制在較低檔位上來實現,或者是超車時,你可以直接把檔位拉下來。不過自動變速箱也是會根據你踩油門的度數來決定是否降檔 的,例如你要超前面的慢車,你可以先鬆開油門再一腳踩下去,這時變速箱就會自動降1檔甚至2檔來滿足你的動力要求,完成超車後鬆開油門,檔位又會回到你當 前速度合適的檔位,這種情況下你就沒必要使用限制檔,光用油門來控制就可以了。

  自動檔車在行駛中的使用情況,大概都介紹全了,各位 車友參閱本文可以結合自己車輛的情況理解一下,希望本篇拙文,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在此也借pcauto一隅,在這裡提醒各位,正確使用限制檔的確可以使變 速箱得到很好的保護,減輕磨損,減少積炭產生,但是千萬不要胡亂使用限制檔,因為限制檔是關閉了較高檔位,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你把發動機拉到紅線區它也不會 升檔的,錯誤的使用限制檔會對發動機和變速箱造成巨大的損害!!如果你不是真的有心瞭解限制檔的使用,那麼我還是勸你一D到底算了,這樣相對還安全一 些:)

  三、自動檔的注意事項

  再補充一些自動檔車需要注意的地方:

  1)只有在P、N兩 檔時才可以發動車輛,從P檔摘出排擋桿必需踩住剎車。N檔啟動的使用是當你車輛發動後就直接向前行駛時,你可以先接通電源(不打著發動機),踩住剎車把檔 位拉到N,再點火,之後掛入D檔直接前行,這樣可以避免在P檔打火後,需要經過R檔,使變速箱經過一次反向衝擊!這就有點精益求精了,呵呵:)另外的作用 就是在行駛中突然熄火時,可以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迅速將檔位推至N檔打火再啟動發動機。

  2)一般檔位在N、D、3間切換時不用按換檔按鈕,從3往下的限制檔上掛必需按換檔鈕,從低檔往高檔掛不用按換檔鈕。(排擋桿上的按鈕,也有錯位排列的排擋桿沒有換檔按鈕,如別克凱越等)

   3)行駛中切不可掛入N檔滑行,因為自動變速箱內需要潤滑,當行駛中把檔位放在N上面時油泵是無法正常地供油進行潤滑的,會使變速箱內部件溫度升高,造 成徹底損壞!另外高速是空檔滑行也是非常危險的,而且並不省油!這方面的介紹有很多,我就不再贅述了。低速時滑至停止可以提前掛入N檔,倒沒有什麼影響。

  4)自動檔車在行駛中切不可推入P檔,除非你不想要車了:)在行駛方向變動時(前進改後退或者後退改前進)就是從倒檔掛入前進檔或前進掛入倒檔時,一定要等車輛停穩後再做操作。

   5)行駛結束停車時,自動檔車必須熄火掛入P檔才能抽出鑰匙。很多人習慣停下來直接推到P檔再熄火,拉手剎。細心的人會發現這樣操作,熄火後一般車輛因 路面不平會前後小小挪動一下,而這時P檔變速箱有個咬合裝置是和變速齒輪咬住的,這時的挪動會對變速齒輪造成一點衝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車進入停車位置 後,踩住剎車將排擋桿拉到N檔,拉起手剎,鬆開腳剎然後熄火,最後再將排擋桿推入P檔!當然這也是屬於對變速箱精益求精的保護:)

   6)另外關於臨時停車(如等紅燈)時,自動檔到底該用N檔還是D檔這個問題一直有些爭論,其實並沒有什麼關係。N或者D都沒有錯,只是根據自己習慣而已, 暫時停車踩住剎車掛在D對車子也沒有損害,因為變速箱內扭力轉換器設有一組附有單向離合器的反應輪,其作用是放大來自發動機曲軸的扭力,在發動機怠速下它 是不會轉動的,只有待發動機轉速上升時它才會起作用。所以踩住剎車等紅燈也時沒有關係的,掛到N拉手剎也無妨,好處是可以讓右腳活動一 下,抓緊時間適當的放鬆放鬆:)可以套用一個較硬性的指標:如果停車在半分鐘以上你就掛入N拉手剎吧,如果停車時間很短那就踩著剎車等就好了值得注意的 是,這是對一般自動檔車的解釋,當你的車輛有特殊要求的時候你就不能按照這個來了,例如別克賽歐,在它的使用光碟裡面明確強調了,臨時停車時不能掛在N 檔,因為它有自動跳空檔功能,在你踩住剎車幾秒後變速箱就自動跳到空檔了。這點我也不是很理解,難道它的變速箱設計有兩個空檔?它自己跳的空檔和我掛的空 檔還不一樣麼??